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南京江苏 > 南京本地

玄武湖

时间:2022-11-18 23:42:28  来源:  作者:
玄武湖景区——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钟山的重要组成部分、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、国家重点公园、国家水利风景区 玄武湖是燕山造山运动时形成的构造湖,距今已有近100万年的历史。自先秦时期的“桑泊”开始,玄武湖先后有“秣陵湖”、“蒋陵湖”、“后湖”、“练湖”、“北湖”等名称。“玄武湖”之名始于南朝宋文帝元嘉二十三年(446年)。
玄武湖景区地理位置优越,年适游日达320天左右。景区总面积5.13平方公里,其中湖面积3.78平方公里,陆地面积1.35平方公里。玄武湖由“五洲”“一园”“一路”组成,五洲之间,桥堤相通,别具其胜,历史人文古迹荟萃,山水城林相融之美彰显。
环洲,因洲形屈曲、环抱樱洲而得名,素有“环洲烟柳”之称。洲上古迹众多,童子拜观音石、郭璞墩、喇嘛庙最为著名。樱洲,因昔日樱桃遍布洲上,曾为宫廷贡品,故而得名。樱洲花繁叶茂,形成“樱洲花海”的盛景。梁洲,因纪念梁昭明太子而命名。每年一度的菊展均在此举行,故有“梁洲秋菊”的美誉。湖神庙、览胜楼、友谊厅、明代黄册库遗址文化展馆等古迹新景汇集于此。菱洲,因曾盛产菱角而称之,自古有“菱洲山岚”之美名。翠洲,因洲上修竹亭亭,雪松如盖,翠色浮空,故名翠洲。翠洲风光幽静,苍松、翠柏、嫩柳、淡竹,构成了“翠洲云树”的特色。情侣园位于玄武湖东岸,在原药物园基础上改建而成,是南京著名的婚庆文化主题园,园内流水回绕、曲径通幽、花木葱郁,景色宜人。主要景点有爱神广场、西式教堂、牡丹岛、水花园、花卉园、药物园等。其中药物园由中国著名园林设计大师朱有玠先生亲手规划设计。
环湖路总长约10公里,有玄武晨曦、玄圃、武庙古闸、明城探幽、古阅武台、情侣园、采菊向秋、湖田轩、后湖印月、杉林氧吧等景点,被评为“江苏省最美跑步线路”。

玄武湖公园管理处
地址:南京市玄武巷1号(210009)
邮箱:office@xuanwuhu.net
电话:86-25-83614286
传真:86-25-83612509
网址:http://www.xuanwuhu.net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
    无相关信息